English

爱心扶助学生成才

河北新华医科专修学院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社会力量举办的河北新华医科专修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注重社会效益,多年来坚持吸收并资助了大批家庭困难、身患疾病或年纪较大,但有志于医学的人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人才,被学生们誉为“充满爱心的母校”。

河北新华医科专修学院1994年成立,由刘瑛贵个人投资兴建,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民办医学院,现有在校生5300多人。自创立之时,学院便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尽可能帮助那些因种种原因无力上学者完成学业,刘瑛贵院长的话说:“让每一位想学医的人都有成才的机会!”

1996年7月,福州年届77岁的吴厚瑞老人给该院领导写信,希望能破例吸收他到石家庄就读。学院领导研究后,破例收下了这位年龄最长的学生。吴厚瑞老人在校学习两年内,学院为他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条件和学习环境,帮助他完成了各门功课,顺利毕业。除了高龄老人,新华医科专修学院还招收有10多名18至20岁残疾青年在校学习。

现在98届大专11班就读的刘斌,17岁时患了肾炎,多方求治,病情未见好转,后来发展成了尿毒症。1998年2月,刘斌做了肾移植手术,从此每天必须服用价格昂贵的药品。经过一场大病,刘斌树立了学医的志向,希望自己将来能治病救人,解除病人痛苦。为了求学,他接连走了许多家学校,可当学校了解他的病情后,都不愿意接收他。最后,当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新华医科专修学院,向刘瑛贵院长讲明情况,表达心愿后,刘院长决定收下这位特殊的学生,免去他全部学费,还每月资助他300元生活费。刘斌入学不久,他的父亲又患了尿毒症,为了让刘斌安心学习,学院发出了“留下一段真情,献出一片爱心”的倡议,全院师生积极响应,两天内为刘斌捐款21100多元,帮助他家度过难关。

受到学院经济资助的学生何止刘斌一人。学院规定,凡家庭困难学生,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学生,可以减免一定比例学费。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创办6年来,每年都有近20%学生享受到减免学费待遇,累计减免学费200多万元。1999年,国家级贫困县河北阳原县9名初中毕业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面临辍学危险。刘瑛贵了解情况后,亲自赶到千里之外的阳原县,核实情况后,向这9名学生颁发了录取通知书,让他们免费到新华医科专修学院就读,并给予一定经济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